:::

健康城市概述

何謂健康城市

健康城市是透過相關策略持續促進城市發展、解決城市問題及滿足市民需求的過程。此過程不僅要盡可能將人類既有知識充分有效地加以運用,俾追求最大的效率與合理化,更要確保其結果不致破壞下一代繼續發展與進步的可能。

推動健康城市的理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出,1950-1995已開發國家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從49個增加到112個;開發中國家從34個增加到213個。至2000年時,世界有24個城市人口超過1000萬;2010年,擁有2000萬人口的城市將達到25個;預計到2025年時,全世界將有61%的人口住在城市裏。
聯合國2014年7月10日公布的《世界城市化前景報告》指出,隨著城市化的迅速發展,全球超過1000萬人口的超級城市已從1990年的10個變成現在的28個。亞洲包辦了全球前十大中的八座,這些城市的居民都已超過2,000萬人。而2030年巨型城市將達41座,並集中在亞洲發展中地區如中國、印度等。城市化與總體人口增長下,未來30年裏城市人口將增加25億,其中增長最快的是亞洲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
聯合國報告並指出,這些國家面臨的關鍵挑戰,將是為不斷增加的城市人口提供諸如教育、醫療保健、住房、基礎設施、交通、能源和就業等基本的服務。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威爾莫斯說:「在未來35年裏,世界人口將繼續從農村地區移向城市地區,管理城市地區已經成為21世紀最重要的發展挑戰。」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估計,截至2013年1月4日,全世界有70.57億人,當前的預估顯示世界人口將在未來數十年持續增長, 2050年世界人口將大約在75億至105億之間。高度的城市發展,尤其是工業化的城市,將面臨許多社會、衛生及生態問題,包括人口密度過高、交通擁擠、生活緊張、不符合衛生的飲水和食品、污染的生態環境、暴力及傷害等問題。
這些問題正逐漸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WHO對城市的存在和發展提出了新的呼籲,即城市不只是一個經濟實體,更應成為生活、呼吸、成長和愉悅生命的現實空間。由於,影響健康的因素是多元且很複雜的,而控制這些因素的責任和能力也超越了衛生部門的負擔。因此,為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城市居民的健康問題,實有必要整合各部門的力量,不僅包括衛生部門和政府其他行政部門,還包括非政府組織、私營企業和社區本身。

健康與健康城市的意義

WHO (1981)定義健康:「健康並不是一個單一清楚的目標,它是領導人們邁向進步發展的過程。健康的人有工作能力、參與所在社區的事物;而健康系統則指在家庭、教育機構、工作地點、公共場合、社區及健康相關機構都處於健康狀態。它也包含個人和家庭應採取主動態度去參與和解決他們自己的健康問題。」
1986年里斯本 (Lisbon) 會議中,特別闡述健康的特徵如下:
1. 健康是社會事物,而不僅是醫療事物;
2. 健康是都市中所有部門的責任;
3. 健康應受自然科學、社會、美學和環境領域的人所監督;
4. 健康是社區居民參與及公私部門合作的表現。

這裡的健康概念重視的是自主權及合作:自主權是指人民對於影響生活的事務有控制權;合作意謂著健康不只是公部門的責任,健康應是公部門、民間組織及社區居民共同的責任。

點閱數1684 最後修改日期 2024/1/26 下午 03:21:07
:::
點選收合